嗨實習醫師:重訓、外科、結業

2017也過了大半,這一年對我來說也是變化特大的一年。
除了明顯的當完了西醫intern這件事外,讓我慢慢回想一下……


大多數時候我是一介搞笑的女子,粗枝大葉、黃臉素顏眼鏡仔(intern過完一半後我就放棄上任何底妝了)但是一定要畫眉毛;醫師袍衣領很髒、口袋都是原子筆痕跡;還算有禮貌,事情老喜歡壓線來做。

IMG_5375
像這樣

但是因為有阿選所以可以一直堅持去運動,除了練球之外,就去養生村重訓。
從今年2月開始意識到練背(在那之前都只練屁股、腰、胸)

img_5033-2.jpg
才剛開始練一兩次背就叫阿選拍照的急性子女人
IMG_5137
然後以舉球身份又打了第七年的系際盃
img_5379.jpg
好不容易到了四月好像有那麼一點變壯了

重訓這件事讓我重新喜歡上自己的身體,以前很常抱怨我的大屁股跟胖腿,討厭自己上半身很瘦與下半身落差很大。但是藉由增加重量的過程中,除了雕塑身形外,肩上、腿上、腰上負的重量也成就了自己內在的力量。這件事情對我來說莫名的直觀,因為扛得更重,所以覺得自己進步,而且很不錯!(做人不要對自己太苛刻,要懂得肯定自己!)另外在排球上,肩膀手臂的肌力上升後,發球跟舉球都有很大的幫助!在公共廁所看到很髒的馬桶不敢坐也不用怕,我的腿都可以蹲那些重量了,半蹲尿尿算什麼! (甩頭)

最後一個course在外科,三月從急外開始,碰到了一個全身80%三度灼傷的魏先生,四月初到了整外又在燒燙傷加護病房看到他,白天或值班時int的工作就是要在換藥時負責扶好氣管內管(因為換藥要翻身換背後的傷口,所以氣管內管一定要有人守著防止脫落)。每次翻身超級無敵痛的時候,他會睜開已經沒有睫毛而且潰爛的眼瞼,往上看,而我就站在他的頭端,我也看著他,我會刻意睜大眼還有眨眼,用眼神跟他說再撐一下。我不知道他看不看得到,我只是想像自己的意念能穿透我們倆瞳孔間的30cm距離,能給他一點點關懷也好。看過那樣的場面,人生好像沒有什麼事能更痛苦的了。如果第一次的燒灼造成的傷害使他進入Burn ICU,那麼躺在那兒所經歷的內心孤獨才更是二次傷害。

IMG_5252
圖:溫熱的骨水泥──三月骨科跟了陳部長,就是最近新聞上的部長。真的很喜歡他,就是你希望他是你阿公的那種喜歡。對病人事必躬親,瞭若指掌,而且還不吝誇獎我XDDD

急外→直肛→骨科→整外→泌尿→一般外→胸外
另外最充實的莫過於跟Uro的莊醫師,是非常重視病歷寫作及思考邏輯的外科醫師。
扎扎實實地ㄍㄧㄥ住特休前的course,特休因此更顯得美好啊!

4/27在我值最後一班Uro的晚上,聽聞了YH的事,八點半,護理站摳我畫手術記號的時候,我腦子空白。我知道那一定是我認識的YH,假使這是真的,我只希望她能比較快樂。
然後一切風雲變色,事情越滾越烈,然後然後….她便成了各大報的頭條、壹週刊的封面。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?還是聰明如你已經料想到這些了呢?我看著躺在手機裡收到書時拍給她的照片和話,她的貼圖和謝謝尚尚。我不是她的親密好友,只是個從小有共同學校背景的學妹,我偶爾會捎上一些問候,她偶爾會來我的影片和網誌留言,互相按照片讚的那種。後來的每則新聞我都會看,看到最後,我就收手了。

她用她的人生和文字給世人帶來了震撼與教育,教育我們關於精神疾病是沒有既定的存在形象的。

大概也是從那時候起,我開始有些排斥臉書,這個地方乘載了太多人們的精神廢棄物。大家無限傾倒,雖然這些文字無法秤斤論兩,但也不代表倒出來就會自動消失,相反地,我更認為在這上面,沒有一個所謂的出口。

 

IMG_5346
某一天我在公寓裡開了一家花店,賣99朵玫瑰花~

那天阿選西裝筆挺接我下班,騎我們的小摩托車去轉角花店抱了一束花,更正是一大束花。
在騎樓下遇到了臨演阿姨,說:哇這一束要多少錢?這是要求婚的嗎?哇弟弟你快來看~(呼叫遠方小學年紀的男孩)

然後五月到了 特休季降臨!
韓國跟我想像中的一樣好玩!但我想那是因為我跟最愛的人一起玩才這麼好玩!

阿選很努力地拍照、拍照、拍照!

我就是在有限的能力裡很努力地吃、吃、吃

IMG_5456

還有出門不忘做環保,不得不說韓國人實在不太環保….

三清洞最喜歡的一區

IMG_5731

IMG_5739
路過店員都會跟你打招呼的咖啡店,要搭飛機回台灣前,就在這裡把我的結業影片劇本寫完了

啊對了忘記說,這個時候我正在努力生稿子,五月24結業典禮要播的影片,照理說應該要開始拍了…..竟然連劇本都還沒出來。(我的友人們到底是怎麼忍受我的)

接著是回國後的臨時招攬的劇組,非常感謝因為這次機會而更加認識的醫學系友人們,當然還有合作無數次的老戰友們,你們雖然疲倦(某日拍到半夜三點),但是你們的誠摯、幽默、鼓勵,還有願意排除萬難地出席,都讓我感激不盡,雖然接影片並非我本意,而且貼在這裡你們大概也不會看到,我仍然非常非常地為能夠認識你們與你們共事感到幸運。

IMG_5823
更要感謝最後一個course讓我有不少時間在值班室裡剪片…….

 

IMG_5857
結業那天影片開播的觀眾畫面!!!

 

最後,該交代的差不多交代完了!
當然有一些細節我們下半年可以慢慢談!

自從結業後,歷經我媽生病、手術,大八開學,考潛水open water照、趕翻譯稿(對!我翻譯了一本書!迫不及待想告訴大家!很棒的一本書!)、趕報告和背穴位,
還有開始思考畢業之後的可能性。
回頭看看25歲這年真的很忙碌卻也很快樂,我希望這一年下半可以達成的目標有:

1.引體向上(pull-up)可以做……一下,不加任何的彈力帶!
2.拍有關zero waste方面的影片,英文的部分把能補的補一補(好虛幻的目標)
3.把林口的家整理好
4.穴歌和方歌背完
5.開始上韓文課

賀!金鶴!
6.要對自己有信心!(我總是在走向信心的山腰上不然就是下坡路上,沒有停在稜線上這種事,希望可以在信心山上快樂地野餐看雲,讓信心使生活快樂,不要為信心感到罪惡而不敢去摘食。)

 

 

One thought on “嗨實習醫師:重訓、外科、結業

  1. Tammy

    嗨阿尚~
    好想念妳喔喔 ❤ <
    我這幾天決定報名10月的TOPIK韓檢了,
    雖然有可能跟西醫OSCE撞期,但我需要一點死線的壓力 XD
    也要唸好書、健康點的生活…
    還有!!
    我已經想好,你的書出版後我要來大力地推薦給身邊親朋好友啦,
    希望多少能撒下一點種子在大家心中!
    期待妳下個月北上喔喔喔 ^ ^

    Like

Leave a Reply

